VoIP服務說明

出自 NCUCCWiki
前往: 導覽搜尋

由於VoIP通信服務在這幾年正在不斷的發展,VoIP的服務有賴於資訊網路的發展,現今隨著各學校與台灣學術網路(以下簡稱「TANet」)之間頻寬的充足與穩定加上資訊網路發展均已完備,透過網際網路(Internet)的運用已漸漸普及並成為一種新的傳播媒介,VoIP (Voice over IP) 將語音及數據資料整合在單一 IP 網路架構上的技術,已為傳統通訊帶來革命性的改變。

一套功能完整且不需更動使用者習慣的網路電話設備不僅適用地區學校之間的話務,更適用在台灣全島及全世界任何角落的任何電話。藉著這樣的具公開標準的通訊科技,不僅可將全國各級學校間的通訊成本得以大幅降低,此外,因為語音及數據資料整合在單一的IP網路上,使得維護、管理的人力及成本得以精簡,而既有的網路資源亦得到充份運用。

網路電話系統已具備與傳統電話總機相同功能,更將因為IP網路的優異性,可輕易達到行動及移動化的好處,將也可能使人員公出在外出差時應用,預期也在現有電話話務通訊費用節費上有所助益,另外在透過VoIP建立TANet自己的專屬網路電話交換系統,應也可擴大公務聯繫的便利及效率,未來更可將網路電話相關的加值應用服務推展至各教育行政機關及學校間,促進網路應用服務的效益。



本校網路電信VoIP架構圖:

Voipsetup.jpg

網路話機(IP-Phone)的應用:

1.學校與學校間藉由數位話機撥打網路電話進行免費通話。

2.學校與教育部間藉由數位話機撥打網路電話免費通話。

3.學校職員間藉由數位話機撥打網路電話進行免費通話。

4.學校職員間藉由數位話機撥打分機電話進行免費通話。


需準備的配備:

1.個人電腦或行動裝置

2.寬頻網路、Wi-Fi無線網路或3G網路

3.麥克風及耳機(喇叭亦可)

4.申請的門號與密碼

5.下載電話模擬軟體 (例如X-Lite)

若有任何問題,請聯絡電算中心網路系統組(分機57522,VoIP:9782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