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PN FAQ

出自 NCUCCWiki
前往: 導覽搜尋
  • Q 1:如何解決國際連線頻寬長期塞車,導致網際網路學術資源無法順利取得?
A:於民國九十二年一月開始與交大透過台聯大網路共享出國的連線頻寬。目前 proxy 後端伺服器已透過此頻寬出國,使用者只需設定 proxy,即可間接使用此出國頻寬。若希望直接使用,則需搭配 VPN 設定,現階段 VPN 服務已供全校師生使用 (但需先認證 cc.ncu.edu.tw 密碼)。 而電子期刊部份已由圖書館積極向廠商反應協調中。


  • Q2:使用 VPN 或 Proxy 的目的?
A:有感於台灣學術網路(Tanet)所供之網路頻寬對國外連線經常處於壅塞狀況,雖教育部不斷擴增頻寬,但對廣大學術網路使用者仍是僧多粥少。為有效解決國際連線頻寬長期塞車,導致網際網路學術資源無法順利取得,繼而影響學術研究,故須使用 VPN 或 Proxy。


  • Q 3:VPN Gateway 設定的內容是什麼?
A:架了兩台的 VPN Gateway,目前設定如下:
IP 140.115.11.243 140.115.17.144
Domain vpngate.cc.ncu.edu.tw
IP 發放 211.76.254.2-253 211.76.253.2-253
開放對象 全校 學校教職員
認證方式 CC Email帳號 CC Email帳號 (不含學生)
伺服主機 鸚鵡牌 雙 CPU 機架式 PC
( 140.115.17.144 若無法登入,請先修改密碼再試 )


  • Q 4:設定 VPN 時,若 140.115.17.144 的 IP 無法登入,怎麼辦?
A:請先修改密碼再試。


  • Q 5:如何連接中央大學的 VPN?
    Q 6:如何設定 VPN 連線?
A:依不同系統,請參考以下資料:
Android 系統設定
iOS 系統設定
macOS v10.12 "Sierra"
Win7 VPN 設定
Win8 VPN 設定
Win10 VPN 設定


  • Q 7:在校外如何使用校內電子資源?  
請參考電算中心 VPN 設定 → 電算中心 VPN 設定
  • Q 8:在校外如何登入查詢成績?
請參考電算中心 VPN 設定 → 電算中心 VPN 設定
  • Q 9:在校外如何做 KMS Server 的認證?
A:透過設定 VPN。取得 140.115.x.x 的 IP 之 VPN Gateway。
IP 140.115.199.1
IP 發放範圍 校外 (校內ip 140.115.x.x等不得使用)
發放對象 全校教職員生
認證方式 電算中心之Email帳號密碼電算中心帳號申請書
(各系統設定 VPN 方式,請參考電算中心 VPN 設定)


  • Q 10:在校外想使用圖書館電子資源怎麼辦?
A:使用 EZproxy


  • Q 11:何謂 EZproxy?
A:校外的連線方式


  • Q 12:除 VPN 外,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從校外用校內電子資源?
A:本校教職員生可透過圖書館提供的 EZproxy 服務,是 VPN 以外的替代方案,在校外使用圖書館電子書、電子期刊等資源。使用前需有電算中心主機(Sun/Sparc)帳號密碼以便認證。設定方式請參閱圖書館網站/校外使用圖書館電子資源連線方式(鏈結 → http://www.lib.ncu.edu.tw/libvpn.php) 說明, 若任何不清楚,歡迎隨時與圖書館連絡。


  • Q 13:使用 EZproxy 時,需要具有特殊瀏覽器或安裝東西嗎?
A:使用 EZproxy 時,不需配置你的電腦或瀏覽器,也不需在你的個人電腦設置或安裝任何東西。


  • Q 14:什麼情況下使用 EZproxy 較合適?
A:若單純使用圖書館資源是比較好的選擇 (建議使用)。
※備註:若您從校外使用"瀏覽器(例:IE、firebox...)"連結本館需付費之電子資源(例: SFX、資料庫...)時,會自動設定使用。


  • Q 15:無法登入 EZproxy 怎麼辦?
A:先測試帳號與密碼正確性。可用中央大學入口網站 NCU PortalNCU OpenWebmail
→若帳號密碼不正確,向電算中心反應 (分機轉57555/57500/57511)。
→若帳號密碼正確,但無法使用校外連線服務,請與圖書館服務人員聯絡(分機轉 57422/57407)。


  • Q 16:如何連結到國外網路或圖書館電子資源?
A:可利用 Proxy 間接使用,或設定 VPN 直接使用資源。
(各系統設定 VPN 方式,請參考電算中心 VPN 設定)


  • Q 17:Win10 VPN連線失敗可能原因
A:請確認您的電腦中有沒有ISRG Root X1 根憑證
方法:
在 Windows 10 的搜尋打上 certlm.msc 找到應用程式執行
點開「受信任的根憑證授權單位」,點憑證就會出現列表,它應該是按字母之序排的,
看看有沒有ISRG Root X1 根憑證
沒有的話,請您造訪此網站:https://valid-isrgrootx1.letsencrypt.org/
什麼動作都不必做,然後再連一次VPN試看看
http://wiki.cc.ncu.edu.tw/%E6%96%BO%E7%89%88VPN%E8%AA%AA%E6%98%8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