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tlook express 收件匣爆掉而無法收信

出自 NCUCCWiki
前往: 導覽搜尋

Outlook express 收件匣爆掉而無法收信

問題描述

  • 因為 outlook express 有 2G 的檔案大小限制,容易發生的資料匣有收件匣、寄件備份、刪除的郵件,
  • 有些使用者信件太多,又忘了做一些整理, 全部都放在收件匣(有幾千封)
  • 有些使用者常將信件再轉寄分享, 或者是outlook express 已經用了 2,3年, 累積了一定的寄件備份.
  • 現象是收件匣收不下新的信件,寄件匣寄不出去, 要很久才會移到寄件備份,但是伺服器確定沒有問題

解決方法

方法一:利用DbxConv(Freeware)將.dbx檔案轉換成.mdbx
Outlook express收件匣的檔案(.dbx )大小有2G的空間上限,超過2G的.dbx就無法存取,可利用DbxConv(Freeware)將.dbx檔案轉換成.mdbx,再利用Mbox2eml(Freeware)把.mdbx檔案轉出.eml檔案,即可救出信件,但是根本之道仍是避免將信件集中存放,必須以多個資料夾分散儲存信件。


方法二:重建outlook express的index
執行前確認工作:
這個方法主要用在修復 outlook express 的 index, 也就是如果你的收件匣其實只有 50封信(你預估只會佔 100M), 但是實際郤佔了1G 以上的空間時, 表示你的 index 已經亂了, 需要修復, 請依照下列的方法執行, 當重新匯入時, 就會重新 index
基本上每一個資料匣都不能超過 2G , 常出問題的包括收件匣及寄件備份
開啟outlook express,如果信件還在,請把信件依年度或依人分類移動到不同的資料匣中。(此時,寄件備份也要整理,同時設定不要「每幾分自動收信」 , 不要「進入outlook express,就馬上收信」。)離開 outlook express,去檔案總管看file size,如果即使已經完成上述動作,file size仍然很大,表示必須重建index。

步驟如下:

1.先在確定有足夠2G信件可容納的地方開起一個新的資料夾,命名為「test_mail」 (範例將置於c槽)


2. 開啟outlook express,「工具」→「選項」→「維護」→「郵件檔資料夾」修改目錄為c:\test_mail,儲存後,離開 outlook express再開啟,此時會看到outlook express正在複製信件到剛才開的資料夾裡。
Mailb 1.jpg
Mailb 2.jpg
Mailb 3.jpg
Mailb 4.jpg
3. 關閉outlook express,利用檔案總管 (或我的電腦) 至原先位置更改目錄「test_mail」為「***_bak」。
Mailb 5.jpg
Mailb 6.jpg
請先確定此時 process 沒有在跑, 如果Outlook express 還沒有執行完即更改目錄名稱,process 會跟著走,更改將會無效)


4. 再次進入 outlook express。 這時候,你可以從「我的電腦」看到,系統再次自動建立了一個新的test_mail目錄。裏面會有基本的幾個檔案:收件匣、寄件備份.....
Mailb 7.jpg


5. 利用「檔案」→「匯入」→「郵件」,將資料夾選擇性匯入。(此動作不會減少任何信件)
Mailb 8.jpg
Mailb 9.jpg
Mailb 10.jpg


Mailb 11.jpg
Mailb 12.jpg


6. 開始整理信件,一部份一部份的歸類,分開到不同的資料匣。最好跟收件匣同一層,不要放在下層。
(整理完,你會看到新開的資料匣,都開始有佔空間了。但是原先的資料匣,都移完了,用"我的電腦" 去看時,還是會佔很大的空間。這個時候,不用急,把信件都整理好,再做下面的步驟。)


7.確定做完以後,離開 outlook。進檔案總管的地方,再把 test_mail 改名為test_mail_bak。


8.進入 outlook,修改其目錄為 d:\mail。


9.離開 outlook,重新進入。這個時候再一次利用「檔案」→「匯入」→「郵件」,選擇的目錄為 c:\test_mail,也就是整理過的目錄。
當它匯入後,你會發現,(例如原先的寄件備份,有超過 2g,整理後仍然佔了 2g),這一次的匯入就會正常了.

相關 keyword

Outlook express 爆掉 2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