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宿網FAQ

出自 NCUCCWiki
於 2015年10月30日 (五) 03:37 由 Center52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 Q 1:如何申請宿網?
A:
1. 申請電算中心 Sparc 帳號。
舊生→尚未申請者或忘記密碼者請帶學生證親洽電算中心。
新生→請於期限內連至新生帳號申請介面 https://uncia.cc.ncu.edu.tw/UnixAccount/enableaccount.php 啟動帳號。
2. 查詢宿舍是否有網管。
請連至 https://uncia.cc.ncu.edu.tw/dormnet/ 查詢是否居住宿舍已有網管。若無網管, 則該宿舍暫時無法提供網路, 直至新的網管到任為止。
3. 自備網路卡。
需有100Mbps或同時支援 10 及 100Mbps 的網路卡.
4. 購買網路線(Patch cord)。
其規格需符合 CAT5E,不可使用電話線, 內含 4 對雙絞線, 長度以 1.5 米至 3 米較合適,一般通訊器材行應該有賣。
5. 購買啟動碼。
若宿舍已有網管, 至出納組購買『啟動碼』。
6. 註冊個人資料及申請啟動網路。請連至 https://uncia.cc.ncu.edu.tw/dormnet/
點選「使用者專區」→「註冊個人資料 → 輸入姓名、學號、電子郵件 → 完成個人資料登錄 → 選「申請啟動網路」→ 輸入啟動碼、MAC address、宿舍、寢室號碼、網路埠號碼 → 按確定 → 等待開通。
7. 使用網路。
完成上述設定, 最遲於隔日早上五點生效。請依註冊後系統所給予的 ip、預設閘道、DNS 填進網路連線裡。(詳細教學可由此觀看:新生必讀文件)
  • Q 2:網路啟動碼多久生效?
依『目前』政策而言,上學期啟動碼可『沿用』至寒假結束;下學期啟動碼可『沿用』至暑假結束。


  • Q 3:網路啟動碼的使用期限?
A:每新學期需重新購買。且此學期購買的網路卡,可延用至下一新學期開始前。
  • Q 4:宿網如何報修?
A:當網路有問題需要報修時, 請利用使用者專區的「 網路報修介面」來進行報修。 報修時盡可能的把你的狀況描述清楚。


  • Q 5:宿網出問題找誰?
A:均以網路報修。網址 https://uncia.cc.ncu.edu.tw/dormnet/index.php?section=netuser。
  • Q 6:哪裡有相關宿網的討論區?
A:
BBS:NCU_DCN 版
News:ncu.bbs.ncudcn 討論區


  • Q 7:是否可在討論區直接報修?
A:不可


  • Q 8:為何在宿網討論區報修,無人回應?
A:討論區僅提共討論,不提供報修。有下列管道。
1. BBS: NCU_DCN 版。
2. News: ncu.bbs.ncudcn 討論區.。
  • Q 9:如何取得電腦的 MAC address ( 即Physical address或 網路卡卡號 )?
A:請根據下列環境執行不同指令:
WIN95 / WIN98 電腦 → 在 DOS mode 執行 winipcfg 指令
< 注意:視窗顯示是 PPP Adapter 卡號,故必須按拉視窗選正確網路卡。>
WINNT / WIN2000 電腦 → 在 DOS mode 執行 ipconfig/all指令.
UNIX → 以 ifconfig –a 查看卡號。
( 若以上都看不懂,詳情請連至 新生必讀文件 的 3.8 確認網路卡卡號 (MAC Address)觀看詳細教學 )
  • Q 10:如何更改登錄的 MAC address?
A:宿網介面的「使用者專區」→選「申請/修改網路」→選擇「更換網路卡」即可。最慢隔日生效。
(網址:https://uncia.cc.ncu.edu.tw/dormnet/index.php )
  • Q 11:如何更改宿舍或寢室號碼?
A:宿網介面的「使用者專區」→選「申請/修改網路」→選擇「更換寢室/Port」即可。最慢隔日生效。
(網址:https://uncia.cc.ncu.edu.tw/dormnet/index.php )
  • Q 12:網路中毒如何解卡?
A:請打分機 57539 ,或親自到電算中心辦公室找系統組值班老師解卡。
  • Q 13:宿網流量限制為多少?
A:依照前一日之連接校外網路流量資料,上行每日不得超過 3 GB,下行不予限制


  • Q 14:宿網流量計算方式?
A:教學網與宿網間流量不予計算。


  • Q 15:若需做研究或教學,如何網流量超出限制怎麼辦?
A:宿網若因教學及研究需要,得填寫申請表註明理由,經指導教授或系所主管同意後,專案放寬流量限制。其申請放寬流量使用期間在三天以內,由計中組長核定;三天以上則由計中主任核定。


  • Q 16:宿網流量超出限制,會被停止網路幾天?
A:宿網流量限制相關規則:
依照前一日之連接校外網路流量資料。上行每日不得超過3 GB,下行不予限制。超量者限制連外(出宿網)訊務 3 天,每增加超過 1 GB 加限一天。
教學網與宿網間流量不予計算。
若因教學及研究需要,得填寫申請表註明理由,經指導教授或系所主管同意後,專案放寬流量限制。( 其申請放寬流量使用期間在三天以內,由計中組長核定;三天以上則由計中主任核定。)


  • Q 17:如何判斷 IP 是否遭盜用?
A:先回想是否曾發生下列事情:
電腦或筆記型電腦曾經送修
網路卡曾送修或更換
若是,建議先檢查網路卡號是否已經變更。
( 網路卡號以宿網系統登記為主,任何變動都需要在宿網系統完成變更,否則都會被認為是盜用 IP )
若否,則被盜用的機率很高,請撥分機 57539 做更深入瞭解。


  • Q 18:為何網路無法連到宿舍外?
( 即 ping 不到 140.115.192.254, 但可 ping 到同宿舍的電腦及看到同一宿舍的網方 )


  • Q 19:為何填寫完網路卡號,仍無法連線到宿網以外的網站?
A:可能原因有:
1.網路卡號 (MAC address) 填寫錯誤。 (注意:網路卡號非 PPP Adapter 卡號, 請參考 Q 10。)
2.網路卡尚未被機器啟動。請耐心等待,至慢一日即會啟動。
3.電腦中毒遭鎖卡。 ( 解卡請參考 Q 12.)
4.使用網路超量或盜用 IP 遭鎖卡。
5.尚未將自動取得 IP 改為電算中心發給的 IP,設定請參考 Q 33 。
6.未購買啟動碼。.


  • Q 20:為何可連到 BBS 及看到網芳,但無法連到 WWW (特別是國外)?
A:可能原因有::
1.未設定 proxy 伺服器或設定錯誤。(使用說明參考 http://proxy.ncu.edu.tw/ )
2.正確設定 proxy 伺服器,但過量遭暫停使用。(不當使用清單請參考 http://proxy.ncu.edu.tw/ )
3.目的網站停止服務,試試其他網站。
4.proxy伺服器暫時停止服務,移除 proxy 伺服器設定或改用其他 proxy 伺服器後再試試其他網站。


  • Q 21:為何可連到 BBS 及看到網芳,但無法收信?
A:可能原因有:
1.未正確設定 SMTP 或 POP3 伺服器。
(請參考 http://www.cc.ncu.edu.tw/account/email/ 中常見問題 )。
2.信件含病毒,故電腦防毒軟體將信件擋下。
telnet連至郵件帳號 → 以mail讀取電郵件 → 刪除中毒信件(多為最後一封) → 再重試。
3.信件太大無法以 POP3 收下。
telnet 連至郵件帳號→ 再以mail讀取電郵件→ 刪除一些郵件→ 再重試.


  • Q 22:為何可 ping 到自己電腦,卻無法連線出去 (即無法 ping 相鄰可上網電腦,也看不到同宿舍網芳)。
A:三種狀況:
  • 若電腦改接自己埠可正常使用,且換用網路埠 (port) 及網路線 (patch cord) 就可使用 →網路線問題。以下為可能原因:
1.網路線與網路埠接觸不良。請檢查網路線 (patch cord) 是否牢固接於網路埠。 若否,請更換或修正。可將其網路線插頭處的塑膠皮(注意:非透明的插座部分),用小刀環狀割掉一些,讓其表面能切齊透明的插座部分。
2.網路線損壞。用自己網路線連同學電腦及其網路埠,若不通請更換網路線。
  • 換用同網路埠及網路線仍無法正常使用,但電腦用自己網路線改接到自己的埠可正常使用 → 設定或網路卡相容性問題。可能原因有:
1.檢查自己電腦設定,將網路設定中所有通訊協定移除,再重新安裝 (且先只裝 TCP/IP ) ,再試試看。
2.換網路卡試試看。有些網路卡對宿網設備相容性不佳,請自行打聽.
  • 換用同學的網路埠及網路線仍無法正常使用,且電腦以其網路線改接到自己的埠也無法使用 →宿網設備或線路問題。可能原因有:
1.網路設備損壞。
2.網路線路損壞。
→這兩種情形等請上宿網報修 (網址 https://uncia.cc.ncu.edu.tw/dormnet/)


  • Q 23:如何讓網路線牢靠連接於網路埠?
A:將其網路線插頭處的塑膠皮(注意:非透明插座部分) 用小刀環狀割掉一些,讓其表面能切齊透明的插座部分。


  • Q 24:若使用網路時,發現封包遺失比例相當高。如何讓網路卡更加穏定?
A:建議固定網路卡的傳輸速度及傳式模式


  • Q 25:如何申請宿舍臨時網路帳號?
A:請參考此網址→https://uncia.cc.ncu.edu.tw/dormnet/index.php?section=stuser


  • Q 26:若無中大電算中心核發的 Email 帳號,怎麼登入宿網?
A:申請宿舍臨時網路帳號→https://uncia.cc.ncu.edu.tw/dormnet/index.php?section=stuser


  • Q 27:申請登入宿網的帳號,是否可通用於校內其他網站登入?
A:可以


  • Q 28:我是校外人士,沒有校內帳號要如何登入宿網?
A:申請臨時帳號→https://uncia.cc.ncu.edu.tw/dormnet/index.php?section=stuser


  • Q 29:我在校住宿時間只有一週,這樣短期使用學生宿網,也需要付 NTD$800 購買網路啟動碼嗎?
A:可申請臨時帳號。以下為相關資訊:
1.適用對象:沒有中大電算中心核發 Email 帳號的人 (通常為無學生證卻住在學生宿舍人)。
2.使用限制:
→該臨時帳號僅作為登入『宿網系統』使用
→不管住宿期間多長,一週或一個月,只要用學生宿網都要購買NTD$800啟動碼
3.申請流程:請參考新生必讀文件3.4 臨時帳號的申請流程(沒有中大電算中心核發 Email 帳號的人適用)。


  • Q 30:為何宿網完成登錄資料,顯示已註冊,卻仍無網路?
A:請等候一段時間,最晚於一天內會將網路開通


  • Q 31:學生宿網「已註冊」和「已啟動」差別在哪?
A:學生宿網的『已註冊』與『已啟動』之說明如下:
1.『已註冊』的部分
  • 定義:在學生宿網系統完成個人資料住宿寢室使用的網路卡號等相關資料的登錄。
  • 想使用學生宿網,就必須是『已註冊』狀態。
2.『已啟動』的部分:
  • 定義:在學生宿網系統完成『啟動碼』的登錄
  • 『已啟動』的狀態僅為了區別是否有付費購買啟動碼。
  • 必須先滿足『已註冊』條件,才能進入『已啟動』的狀態。
3.使用時機:
  • 開學日前後一、二週。會依每年寒、暑假調整,確切日期請參考當年度相關宿網公告:
  • 要求狀態:已註冊
  • 主要目的 ─ 供一充裕購買啟動碼時間,避免集中單日購買情形。
  • 只要是『已註冊』狀態,且電腦相關網路設定皆正確,就能使用學生宿網。
  • 學期中與寒、暑假:
  • 要求狀態:「已註冊」且「已啟動」
  • 『已註冊』切換至『已註冊+已啟動』的時間點,請留意計中相關公告。
4.學生宿網目前只有『已註冊』『已註冊+已啟動』兩種狀態。
5.啟動碼生效有一定的時間差,若不想受這時間差影響請在宿網『已註冊』時期完成啟動碼的登錄;若在『已註冊+已啟動』時期才註冊啟動碼,將受此時間差影響,在資料更新前會有一段時間無法上網。
(可參考新生必讀文件3.5 學生宿網的『已註冊』與『已啟動』之說明


  • Q 32:為何以自動取得網路IP,仍無法對外連線?
A:透過「自動取得 IP」服務取得的IP僅能連上宿網系統註冊,無法對外連線


  • Q 33:完成宿網登入後,所配發的 IP 有用嗎?
A:『自動取得 IP 位址』服務說明
1.目的:為方便使用者從寢室連線至宿網系統登錄相關資料,以取得宿網系統所配發的 IP 與相關網路設定 。
2.透過「自動取得 IP」服務取得的IP僅能連上宿網系統註冊無法對外連線
3.「寢室 IP 查詢」功能已經取消不再使用。
4.完成宿網資料登錄,即配發一能對外連線的 IP 與相關網路設定,將其記下,並取消「自動取得 IP」,改成手動設定。把相關網路設定填入個人所使用的電腦,重新啟用「區域連線」,靜候三至六小時,待資料在宿網生效,就能對外連線。
5.自動取得IP方法:參考新生必讀文件3.6 『自動取得 IP 位址』服務說明


  • Q 34:如何自動取得 IP ?
A:請參考新生必讀文件3.6 『自動取得 IP 位址』服務說明。


  • Q 35:申請宿網前須準備什麼?
A:申請前的準備工作
1.申請計中 SPARC E-mail 帳號,作為宿網申請註冊個人資料用:
入學新生:自行進 新生帳號申請介面 啟動帳號,設定個人帳號密碼。
校外人士:請參考新生必讀文件 的3.4 臨時帳號的申請流程(沒有中大電算中心核發 Email 帳號的人適用)。
2. 購買、安裝網路卡及網路線:一般市售網路卡RJ-45 網路連接線即可。
3. 決定從哪裡連上宿網系統註冊宿網:
連上宿網系統前,請確認寢室port (以『書桌』上資訊插座所標明的 A、B、C、D為主)。目前連上宿網系統有兩個方式:
→從寢室內直接連上宿網系統:參考新生必讀文件3.6 『自動取得 IP 位址』服務說明
→找可以對外連線上網的電腦:若不想設定『自動取得 IP 服務』,可以找任一台能上網之電腦連上宿網系統。
4.確認宿舍是否有網管:
連至 [1] 註冊個人資料,若無網管,則該宿舍暫時無法提供網路服務,直至新的網管到任為止。
5.購買啟動碼:請參考新生必讀文件3.3 啟動碼的購買與有效期限
※詳情請參考新生必讀文件3.7 申請前的準備工作


  • Q 36:怎麼判斷寢室 port?
A:連上宿網系統前,請確認寢室 port (以『書桌』上資訊插座所標明的 A、B、C、D 為主)。


  • Q 37:如何註冊學生宿網?
學生使用宿舍網路申請流程

[請參考此圖]

  • Q 38:如何更改網路卡號?
A:
1.至學生宿網首頁( [ https://uncia.cc.ncu.edu.tw/dormnet/ ] ),點選「使用者專區」。
可以參考此圖[ http://wiki.cc.ncu.edu.tw/wiki/%E6%AA%94%E6%A1%88:Dorm1.jpg ]
2.以計中E-mail帳號密碼登入。
可以參考此圖[ http://wiki.cc.ncu.edu.tw/wiki/%E6%AA%94%E6%A1%88:Dorm2.jpg ]
3.點選左邊選單「申請/修改 網路」→「更換網路卡號」。
可以參考此圖[ http://wiki.cc.ncu.edu.tw/wiki/%E6%AA%94%E6%A1%88:Dorm18.jpg ]
4.填入新的網路卡號後,點選「變更」。
可以參考此圖[ http://wiki.cc.ncu.edu.tw/wiki/%E6%AA%94%E6%A1%88:Dorm19.jpg ]


  • Q 39:如何更改寢室/Port資料?
A:請參考新生必讀文件3.9 線上申請程序。


  • Q 40:如何用手動輸入 IP?
A:依作業系統有不同操作方式。請參考新生必讀文件 的3.10 網路設定說明。


  • Q 41:如何將啟動碼由臨時號召轉移正式帳號啟動碼?
A:啟動碼的轉移 (臨時帳號 → 正式 Email 帳號)
1.使用限制:
僅能從臨時帳號轉移至計中所核發的 Email 帳號。
若臨時帳號已經完成宿網註冊,請先必須透過『更換寢室』刪除臨時帳號所登記的寢室資料,才可進行轉移,新 Email 帳號才能登記相關寢室資料。
開學初,計中會統一刪除寒暑假註冊資料,若無特殊事由,建議在開學初期進行啟動碼轉移即可。
若要在計中統一刪除註冊資料前進行轉移,則必須透過『更換寢室』方式刪除個人資料。
2.轉移的流程:請參考新生必讀文件 的3.11 啟動碼的轉移(臨時帳號)


  • Q 42:如何將啟動碼由自己的帳號轉移至別人帳號下?
A:無法轉移。啟動碼轉移,僅能從臨時帳號轉移至計中所核發的 Email 帳號。


  • Q 43:為何被網路鎖卡了?
A:可能原因:
  • 停權禁用。可能原因:
1.非法下載,智財權檢舉
2.盜用別人IP
→解決方式:請親洽電算中心Service Desk。
  • 中毒被盜。可能原因:
1.中毒、殭屍電腦
2.被安裝惡意軟體
→解決方式:
1.掃毒
2.重灌
處理後請至電算中心 Service Desk 回報。
  • 超過限定流量。限流規則:
1.第二代學生宿網上傳流量 3GB 限制改為『當下最近的廿四小時內之校外上傳總流量不得超過 3GB』,超過者,將會立即停權禁用,直至『最近廿四小時內的校外上傳總流量小於 3GB』就會即刻解除管制。(詳細全文請點入此鏈結: 宿舍網路系統超流規則)
2.教學網與宿網間流量不予計算。
3.若因教學及研究需要,得填寫申請表註明理由,經指導教授或系所主管同意後,專案放寬流量限制。( 其申請放寬流量使用期間在三天以內,由計中組長核定;三天以上則由計中主任核定。)
4.實施辦法及細則由電算中心公佈。
→解決方式:
→請靜待限制天數結束後,即可恢復。
如欲申訴,請親洽電算中心Service Desk。


  • Q 44:網路啟動碼要去哪購買?
A:購買地點→行政大樓出納組


  • Q 45:網路啟動碼一張多少元?
A:NTD$ 800元/張


  • Q 46:何時開始可以購買網路啟動碼?
A:網路啟動碼購買與有效期限相關事項:
1.購買地點:行政大樓出納組
2.啟動碼價錢:NTD$ 800/張
3.購買時間
→上學期:從暑假開始販售(確定時間點請留意計中公告),至上學期結束
→下學期:從寒假開始販售(確定時間點請留意計中公告),至下學期結束
4.有效期限:依『目前』政策而言,上學期啟動碼可『沿用』至寒假結束下學期啟動碼可『沿用』至暑假結束


  • Q 45:宿網如何退費?
A:參考宿網收退費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