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人憑證

出自 NCUCCWiki
於 2009年4月16日 (四) 06:08 由 Center29 (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前往: 導覽搜尋

Q1:自然人憑證存放哪些個人資料?

  A1:
    「自然人憑證」憑證IC卡資訊包含卡片持有者姓名、身分證後四碼、Email及憑證密碼。


Q2:使用自然人憑證是否會洩漏個人隱私資料?

  A2:
    「自然人憑證」就是做為國民在網際網路中確認身分的通行證,因此也被稱之為「網路身分證」。
      每張自然人憑證IC卡片都有一個密碼,透過晶片鎖碼設定,可以提供使用者網路認證並確保交易安全,以憑證上網使用各項政府申辦服務,
      個人身分資料都會先經「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驗證,並且檢驗該憑證是否仍在有效使用期限內,以及是否被列入憑證廢止清單中,
      如此網路駭客將無法居中假冒,竊取網路上所傳送的資料,政府機關在確認申辦人非冒名傳送情況下,提供諸如戶籍謄本、土地所有權狀等申辦服務,
      民眾也可以獲得受理申辦機構的保障。


Q3:自然人憑證是否可能被偽造?

  A3:
     1.自然人憑證具有防偽設計。 
      2.IC卡具有加解碼設計無法被破解,故不可能被側錄及複製情事。 
      3.簽發憑證之金鑰儲存於保密器無法複製。
      4.若有偽造IC卡情形,於應用網路申辦系統時,因有憑證狀態檢查機制,將無法進行交易或查詢個人資料。



Q4:若申請人卡片遺失,為他人所拾取,卡片內資料是否能竊取出來?

  A4:
    憑證管理中心的金鑰產製是在密碼模組內,採用RSA演算法及亂數產生器產生;私密金鑰於硬體模組產製後會一直儲存在內不外洩。
     此外,憑證用戶的IC卡乃是卡管中心通過FIPS 140-1等級2認證
     (The Federal Information Processing Standard 140 are series of publications numbered 140 which are a U.S. 
     government computer security standards that specify requirements for cryptography modules.)
     或具有相當安全度的IC卡,金鑰在其內部產生。金鑰產製後,私密金鑰也無法從IC卡中匯出。


Q5:除了自然人憑證,是否有其他憑證可選擇?

  A5:
     研考會過去曾推出職務憑證試辦計畫,但已於97年停止該計畫之試辦。
      除了自然人憑證,學校可自建憑證加上第三方認證(TWCA), 惟自建憑證需投入人力維運及加上
      第三方認證,初估建置費用約229萬,每年仍需121萬的維護費,所費不貲。


Q6:如果上班忘了攜帶自然人憑證,是否就無法處理公文?

 A6:
    可使用臨時憑證加簽公文, 俟隔日上班攜帶自然人憑證補簽即可。



Q7:能否將自然人憑證交與他人幫忙處理公文?

 A7:
    自然人憑證就像您的身分證或提款卡, 請勿交與他人,如有業務需要,請善用設定代理人機制來處理。


Q8:IIM900個人憑証管理,憑証鏈結出現「無個人憑証資料」?

 A8:
    將安裝檔解壓縮後,重新執行「5-setup1126.exe」、「6-SLB.exe」動作兩次,完成後重新開機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