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管理維護" 修訂間的差異

出自 NCUCCWiki
前往: 導覽搜尋
(宿舍網路)
行 74: 行 74:
 
Q1.8 中毒如何解卡.
 
Q1.8 中毒如何解卡.
  
:請打寢電 57539 ,或親自到電算中心辦公室找張維巖老師解卡。
+
:請打寢電 57539 ,或親自到電算中心辦公室找系統組值班老師解卡。
  
 
--------------------------------------------------------------------------------
 
--------------------------------------------------------------------------------

於 2008年3月10日 (一) 06:18 的修訂

校園網路

宿舍網路

學生宿網

宿網使用需知

Q1.1 如何申請宿舍網路.

1. 申請電算中心 Sparc 帳號. 使用者需擁有電算中心 Sparc 帳號. 舊生尚未申請者或忘記密碼者請帶學生證親洽電算中心; 新生請於期限內連至 http://website.cc.ncu.edu.tw/UnixAccount/enableaccount.php 啟動帳號.
2. 查詢宿舍是否有網管. 請連至 https://uncia.cc.ncu.edu.tw/dormnet/, 查詢是否居住的宿舍已有網管. 如果還沒有網管, 則該宿舍暫時無法提供網路, 直至新的網管到任為止.
3. 自備網路卡. 需有100Mbps或同時支援 10 及 100Mbps 的網路卡.
4. 購買網路線(Patch cord). 其規格需符合CAT5E, 不可使用電話線, 內含4對雙絞線, 長度以1.5米至3米較合適, 一般通訊器材行應該有賣.
5. 購買啟動碼. 若宿舍已有網管, 至出納組購買『啟動碼』.
6. 註冊個人資料及申請啟動網路. 請連至 https://uncia.cc.ncu.edu.tw/dormnet/, 點選使用者專區, 再點選註冊個人資料, 接著輸入姓名, 學號及電子郵件. 完成個人資料登錄後, 接著點選申請啟動網路, 輸入啟動碼, MAC address, 宿舍, 寢室號碼及網路埠號碼後按確定.
7. 使用網路. 完成上述設定後, 最遲會於隔日早上五點生效, 請依照註冊後將系統所給予的 ip、預設閘道、DNS 填進網路連線裡。(詳細教學可由此觀看: http://www.cc.ncu.edu.tw/newstud/ )



Q1.2 啟動碼有效期限多久.

每個新學期需重新購買。若當學期有購買啟動碼,則可延用至下一個學期開始前。

Q1.3 宿網報修.

均以網路報修, 網址 https://uncia.cc.ncu.edu.tw/dormnet/

Q1.4 宿網問題討論區(僅供討論,不提供報修).

有下列管道:
1. BBS: NCU_DCN 版.
2. News: ncu.bbs.ncudcn 討論區.

Q1.5 如何取得電腦的 MAC address(即網路卡卡號或 Physical address).

請根據下列環境執行不同指令:
1. WIN95/WIN98 的電腦可在 DOS mode 執行 WINIPCFG 指令, 注意: 視窗顯示的是PPP Adapter 的卡號, 所以必須按下拉視窗選擇正確的網路卡.
2. WINNT/WIN2000 的電腦可在 DOS mode 執行 IPCONFIG/ALL 指令.
3. UNIX 則以 ifconfig –a 查看卡號.
4. 如果以上都看不懂的話,請連至 http://www.cc.ncu.edu.tw/newstud/ 觀看詳細教學。

Q1.6 如何更改登錄的MAC address.

宿網介面的使用者專區內,有一項 申請/修改 網路 ,點進去後請選擇 更換網路卡 即可。更改後最慢隔日生效。

Q1.7 如何更改宿舍或寢室號碼.

宿網介面的使用者專區內,有一項 申請/修改 網路 ,點進去後請選擇 更換寢室/Port 即可。更改後最慢隔日生效。

Q1.8 中毒如何解卡.

請打寢電 57539 ,或親自到電算中心辦公室找系統組值班老師解卡。

Q1.9 宿網使用管制規定.

1. 依照前一日之連接校外網路流量資料,上行每日不得超過3GB,下行不予限制。超量者限制連外(出宿網)訊務3天,每增加超過 1 G 加限一天。
2. 教學網與宿網間流量不予計算。
3. 宿網若因教學及研究需要,得填寫申請表註明理由,經指導教授或系所主管同意後,專案放寬流量限制。其申請放寬流量使用期間在三天以內,由計中組長核定;三天以上則由計中主任核定。


宿網自救之道

Q2.1 自從管制後就無法連到宿舍外, 即 ping 不到 140.115.192.254, 但可 ping 到同宿舍的電腦及看到同一宿舍的網芳.

可能原因有:
1. 網路卡號 (MAC address) 填寫錯誤, 注意是網路卡的卡號不是 PPP Adapter 卡號, 請參考 Q1.5
2. 網路卡尚未被機器啟動,請耐心等待,至慢一日即會啟動(至於為何會有啟動延遲時間,請看此說明).
3. 電腦中毒遭鎖卡, 解卡請參考 Q1.8.
4. 使用網路超量或盜用 IP 遭鎖卡.
5. 尚未將自動取得 IP 改為電算中心發給的 IP, 設定請參考 Q1.5.
6. 未購買啟動碼.

Q2.2 可以連到 BBS 及看到網芳, 但無法連到 WWW (特別是國外).

可能原因有:
1. 未設定 proxy 伺服器或設定錯誤, 使用說明請參考 http://proxy.ncu.edu.tw/.
2. 有正確定設定 proxy 伺服器, 但過量遭暫停使用, 不當使用清單請參考 http://proxy.ncu.edu.tw/.
3. 目的網站停止服務, 試試其他網站.
4. proxy伺服器暫時停止服務, 移除 proxy 伺服器設定或改用其他 proxy 伺服器後再試試其他網站.

Q2.3 可以連到 BBS, 看到網芳及連到 WWW, 但無法收信.

可能原因有:
1. 未正確設定 SMTP 或 POP3 伺服器, 請參考 http://www.cc.ncu.edu.tw/sparc 中常見問題.
2. 信件含病毒所以電腦防毒軟體將信件擋下. 以telnet 連至郵件帳號, 再以 mail 讀取電郵件後, 刪除中毒信件(通常是最後一封)再重試.
3. 信件太大無法以 POP3 收下. 以telnet 連至郵件帳號, 再以 mail 讀取電郵件後, 刪除一些郵件再重試.

Q2.4 網路線問題. 可以 ping 到自己的電腦, 但完全無法連出去(即 ping 不到相鄰已可上網的電腦也看不到同宿舍的網芳), 但同學的電腦改接到自己的埠可正常使用, 且換用同學的網路埠 (port) 及網路線 (patch cord) 就可以正常使用.

可能原因有:
1. 網路線與網路埠接觸不良. 請檢查自己的網路線 (patch cord) 是否牢固的接於網路埠, 如果輕輕一碰就掉下來, 請更換或修正(請參考 Q2.7).
2. 網路線損壞. 請用自己的網路線連接同學的電腦及其網路埠, 若不通請更換網路線.

Q2.5 設定或網路卡相容性問題. 可以 ping 到自己的電腦, 但完全無法連出去(即 ping 不到相鄰已可上網的電腦也看不到同宿舍的網芳), 換用同學的網路埠及網路線仍然無法正常使用, 但同學的電腦用自己的網路線改接到自己的埠可正常使用.

可能原因有:
1. 請檢查自己的電腦設定, 將網路設定裡所有的通訊協定移除, 再重新安裝, 且先只裝TCP/IP, 然後再試試看.
2. 換同學的網路卡試試看. 有些網路卡對宿網設備相容性不佳, 請同學自行打聽.

Q2.6 宿網設備或線路問題. 可以 ping 到自己的電腦, 但完全無法連出去(即 ping 不到相鄰已可上網的電腦也看不到同宿舍的網芳), 換用同學的網路埠及網路線仍然無法正常使用, 而同學的電腦以其網路線改接到自己的埠也無法使用.

可能原因有:
1. 網路設備損壞.
2. 網路線路損壞,這兩種情形等請上宿網報修.

Q2.7 網路線無法牢靠的接於網路埠.

請將其網路線插頭處的塑膠皮(注意不是透明的插座部分)用小刀環狀割掉一些, 讓其表面能切齊透明的插座部分.

Q2.8 如何讓你的網路卡更加穏定.

若使用網路時發現封包遺失比例相當高, 建議固定網路卡的傳輸速度及傳式模式.


教職員宿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