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CA/FAQ

出自 NCUCCWiki
前往: 導覽搜尋
校園授權常見問題

Vista

★學校購買的Vista版本為 何,提供哪些語系?
☆學校購買的Vista版本為Business升級版,portal上 提供中、英文;32bit、64bit。如有需其他相關語系,請至計算機中心申請。
★學校Vista的認證方法為何 種?
☆學校採用KMS認證機制,關於Vista認證詳細訊息可參照 Windows Vista Volume Activation 2.0 ,裡面將有Vista認證機制的詳細介紹。
★校外可以進行認證嗎?
☆因為尚未研討出一套好的開始管制方案,所以目前尚未進行控管,校外的全體中央大學師生都能進行認證使用。待研究出更好的控管方式後,才會開始進行控管,而相關的控管認證方式會一起公佈再網站上。
★使用的Vista為網路下載的 其他版本(EX : Home, Ultimate),非學校提供的光碟或映像擋, 這樣能進行認證嗎?
☆學校購買的Vista為Business版,如果欲使用校園授權,請使用學校提供的檔案或光碟,勿任意安裝 其他版本。如使用其他版本或來路不明的光碟,其衍生的相關問題,學校概不負責。
★我使用筆記型電腦安裝,但為何無法與學校的KMS server進行大量授權認證?
☆如果您的電腦附有隨機版作業系統,尤其品牌電腦或筆記型電腦, BIOS內會有ACPI_SLIC訊息會寫入OEM Windows的版本,由於KMS大量授權的限制,這些電腦的KMS認證啟動是不會通過的。目前學校使用的Windows Vista 啟動方式為 KMS,並沒開放使用MAK。所以針對筆記型電腦無法進行大量認證的解決方法:
1.詢問筆記型電腦廠商要如何刷掉BIOS的ACPI_SLIC訊息,然後再依Vista安裝步驟重新安裝Vista
2.繼續使用購買電腦時的隨機版作業系統
3.僅能使用免費的30天待認證的Vista,等30天期限到達前,在以管理員身分開啟的"命令提示字元"下"slmgr.vbs -rearm"指令重新計算30天的試用待認證期,但此指令僅能輸入3次,所以最多總共有120天的免費試用期。而待認證的Vista的功能與權限與認證成功的Vista完全一樣。
★為什麼學校提供的Vista內 無Windows Media Center、Virtual PC Express、Windows BitLocker Drive Encryption等等功能呢?
☆因為學校購買的Business版本內無內建該功能,詳細資料請參考 微軟網站:Vista功能 ,內有版本功能差異說明。
★安裝完Vista後,有很多程 式軟體不能使用,要如何辦?
☆目前Vista尚在發展中,還有部分的軟體尚未支援,所以建議繼續使用目前所慣用的作業系統,尚不 急需升級為Vista,等往後Vista更加成熟後再進行升級即可。但仍提供給欲嘗新使用的同學先行下載進行使用。
★為什麼學校portal上 所提供的Vista無提供序號?
☆因為KMS機制在安裝過程中不需輸入任何序號,直接使用空白序號就能繼續安裝,請勿在安裝時輸 入任何序號,認證相關資訊是在安裝完後,與學校KMS server直接進行認證機制。
★Vista啟動後是否往後就無 須再進行認證了?
☆Vista KMS機制為每次認證過後的使用期限為180天,180天過後需再認證一次,但Vista認證機制預設為每3個小時client自動與server認證一 次。所以大部分情況下,是無須再進行認證,除非在為期180天的使用期內剛好client都無與server進行認證才需再認證。如果180天過後 Vista顯示需再進行認證,只需在命令提示字元下下列指令即可:
cscript C:\windows\system32\slmgr.vbs -ato
★我在執行slmgr.vbs的 時候, 系統顯示"您的權限不足", 這是怎麼回事?
☆這代表您的權限不足, 請在"命令提示字元"上按下右鍵並從選單中選擇"以系統管理員身份執行"即可。
★在啟動時, 出現錯誤訊息代碼: "0x8007232B", 這可能是什麼原因?
☆這個錯誤訊息代表您的電腦無法從DNS record中找到KMS SRV的紀錄, 您可以用"slmgr.vbs -skms ****.ncu.edu.tw"這道指令來指定學校的KMS server。
★在啟動時, 出現錯誤訊息代碼: "0xC004F038", 這可能是什麼原因?
☆微軟方面要求每台KMS server必須要有25台以上的用戶端連到這台KMS server它才能正式的啟動連到它的用戶端電腦, 所以請等約一至二天,待足夠的客戶端連到這台KMS server之後再次進行啟動。
★在啟動時, 出現錯誤訊息代碼: "0xC004F069", 這可能是什麼原因?
☆這個錯誤訊息代表您的電腦時間與KMS server相差太多,所以啟動失敗,您可以進行網路對時以取得準確的時間。也有可能您的時區設定不正確,KMS server的時區設定為CST,也就是中原標準時間。
★在啟動時, 出現錯誤訊息代碼: "0x800706BA", 這可能是什麼原因?
☆這代表您的電腦無法連線到KMS server,原因可能有很多,以下是比較常見的情況:
1. 您的防火牆設定把KMS server擋掉了, 請暫時先把防火牆關掉待啟動完畢再把防火牆開起來, 如果防火牆不是您管理的, 請聯絡您的網管,請他把KMS相關的traffic打通。
2. 您的使用的版本不為學校提供的business,或者是有輸入過任何其他非本校提供KMS server相衝突的序號,建議重新安裝學校提供的business版本。
★如果 slmgr.vbs -ato 傳回錯誤碼,我該如何判斷相對應的錯誤?
☆如果 slmgr.vbs 傳回十六進位的錯誤碼,或者如果事件 12288 包含 0 以外的結果碼,您可以藉由在命令提示字元中執行下列命令,判斷相對應的錯誤訊息:Slui.exe 0x2a 0x<error code>
★在啟動時, 出現其他未知狀況的錯誤訊息代碼要怎麼辦?
☆請上微軟網站查詢,或者是至網路搜尋引擎搜尋該錯誤碼。
★安裝完後,在註冊時間內未進行註冊,而無法登入該如何做。
☆如果電腦無法在 30 天的限定期限之內啟動,或是在為期 180 天的 KMS 啟動期間之後,無法於 30 天的限定期限之內重新啟動,則會進入 RFM,將會在使用者登入後,提供多項用來啟動的選項。在此狀況下啟動Vista的方法如下步驟:
1.在網路能正常連線的情況下,點選登入後,RFM介面自動切換到畫面的第二個選項"使用有限的功能存取您的電腦"
2. 跳出來IE網頁內容的任何一個"鏈結點選右鍵" ,例如:
(i) 如果跳出的IE能夠正常的連線至微軟網頁的話,則對"www.microsoft.com/AddLicense"鏈結點選右鍵
(ii) 如果跳出的IE是"憑證錯誤:瀏覽已封鎖",則對"按這裡關閉此網頁"的鏈結點選右鍵
3.右鍵選單選擇"另存目標"
4.在另存新檔視窗內先對檔案類型更換為"所有檔案"
5.在來點選"瀏覽資料夾"
6.選擇"電腦"
7.選擇"本機磁碟機(C)"
8.選擇"Windows"資料夾
9.選擇"System32"資料夾
10.尋找"cmd"檔案,找到後對"cmd檔案點選右鍵"
11.對右鍵清單選擇"以系統管理員身分執行"
12.接下來認證步驟與"Vista安裝步驟"的第六項以後一樣,[vista_install.html#vista_install_6 認證步驟鏈結]
★有任何其他關於Vista安裝認證問題 要如何反應?
☆計中僅提供下載、授權、認證等問題的協助,如是安裝或使用上的問題,需自行解決。如有下載、授權、認證等問題請撥打校內分機57511詢問值班工讀生 ,或來信詢問


XP

★學校有提供其他語言系列嗎?
☆目前學校portal僅 提供XP sp2中英文版,如需其他國家語言請至計中申請。


Office

★學校所購買的Office包含哪些功能?
學校購買的Office 2007主要有以下:Access、ExcelGrooveInfoPathOneNoteOutlookPowerPointPublisher、SharePointVisio ViewerWord 等11種功能。
★為何Office 2007安裝光碟內無 FrontPage?
☆FrontPage在Office 2007內由SharePoint代替其功能。
★我想安裝SharePoint,但為何Office 2007安裝光碟的Autorun內無此選項?
☆學校所提供的光碟或映像擋內,SharePoint不在Autorun內,需自行開啟光碟內容,然後選擇SharePoint 2007資料夾,自行安裝。
★燒錄Office2007中文 版時,為何顯示光碟空間不足?
☆由於Office2007檔案大小為778MB,超過一般CDR光碟容量大小限制。解決方法為:
1.直接使用掛載映像檔方式安裝
2.使用DVD燒錄機燒錄成DVD光碟片
★安裝Office 2007時能不能保留舊的版本兩個同時使用?
☆可以的,在安裝時輸入完序號後,請按下方的「自訂」便可選擇保留。
★聽說用OFFICE 2007存的檔案,使用舊版本的使用者無法讀取?
☆此問題有兩種解決方法:
1.請舊版本使用者安裝擴充套件,即可讀取新版的OFFICE所產生的檔案
2.是2007使用者在存檔時選擇「另存新檔」下的97-2003文件即可產生舊格式的檔案
★OFFICE 2007是否需要像Vista一樣做啟動的動作?
☆不需要,只要安裝完並輸入序號後就可開始使用。


燒錄

★要掛載映像檔時明明就在某資料 夾內卻找不到檔案?
☆如果確定有下載成功卻找不到檔案的話,可能是檔案類型的問題,請在開啟檔案時將檔案類型選擇"所有檔案(*.*)"。
★我沒有燒錄機要怎麼辦?
☆1.使用學校發放的光碟進行安裝。
2.如果是安裝Office的話,可使用[./teach_daemontools/teach.html 掛載映像擋]方式進行安裝。


對此份FAQ有任何 意見請來信 ca@software.ncu.edu.tw